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案例

党建引领促改革 攻坚克难开新局

中国银行风险管理部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26日14:40
文字缩放:

中国银行风险管理部党支部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部门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制定《中国银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优化方案》,全行全面风险管理改革落地实施踏出了坚实一步。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党建促改革

风险管理部承担着做好全行风险管理的重要职能,一直以来,支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把践行“两个维护”要求贯穿风险管理业务全流程,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走在前、作表率。为进一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重要指示要求,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研讨,积极寻找切入点、落脚点,制定《中国银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优化方案》。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精神谋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支部书记带头为全体党员讲授“知党爱党,推进支部工作作风彻底改变”主题党课,组织“百年党史百日读”“重温百年党史,铭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延安精神”“诵读‘红色家书’,传承红色基因”等一系列专题活动,有力激发了全体党员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和精气神,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传承、发扬革命先辈们的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服务基层、赋能业务发展,这也为推动全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改革的落地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

2021年6月,中国银行风险管理部党支部组织“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延安精神”活动,赴中共七大会址实地参观学习。

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担当破难题

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优化是今年总行党委重点深改项目之一,也是全行全面提升风险管理水平的重要决策部署,时间紧、难度大、任务重。在接到任务后,支部委员会多次研究讨论、安排部署,支部书记带领班子成员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并迅速成立由支部党员骨干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细致落实每项工作安排,极大地促进了项目的实施落地。其间,部门多名群众表示要申请入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兴实干办实事

在方案制定过程中,支部大力弘扬密切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十余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考察,发放197份调研问卷,覆盖辖内全部分支行和综合经营公司,并组织了多场座谈会,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建议,使方案更加贴近基层实际,符合群众要求,更具有科学性和可实施性。后续,支部还通过答疑热线、“风险管理、我有话说”活动等多种渠道,建立了密切联系基层长效机制,定期搜集、整理、解决基层反馈的问题,持续优化完善方案内容,为基层更好赋能。

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改革新征程已经开始,风险管理部党支部将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风险管理水平,为“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保驾护航,为“十四五”规划实施推进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