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模范榜样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访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通信部审查员柴华

李杨芳
来源:旗帜网2021年12月31日08:32
文字缩放:

柴华(中)与同事们探讨专利审查业务开展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做到‘请党放心’,就是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自己努力走在各项工作的‘第一梯队’,从而带动整个团队走在‘第一方阵’。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中讲好中国知识产权故事,聚焦主责主业,用心、用力、用智、用情做好专利审查各项工作,就是对‘强国有我’的最好履行!”

在建党百年之际,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加快推进之时,获评2020年度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让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下称审协北京中心)通信部审查员柴华倍感意义重大、荣誉珍贵。15年党龄,10年专利审查工作经历,柴华始终用实际行动坚定践行着对党的誓词,用真学实干一笔一划为中国知识产权故事着墨。

党建引领融于心

2006年,还在学校读书的柴华,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彼时,他理解的共产党员是优秀的象征;现在,他领悟共产党员更是责任的“代言”。

“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的青年党员,不存在脱离政治的单纯业务。业务工作是我们的‘责任田’,而理论学习是浇灌业务工作发展的‘活水’。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的紧密结合、深度融合,有助于我们在本职工作中找准自身定位,在工作方法上突出自身特色。”一直以来,柴华都十分注重用理论武装自己,他总会在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将学习成果结合具体业务工作揉碎了、理顺了消化,继而化作工作动力,转为工作实效。

作为所在党支部宣传委员,柴华总是积极研究,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多种形式发挥“以党促业”效力。他在支部中持续带动开展“在审查工作中讲政治”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号召党员同志签署“党员先锋岗”创建承诺书的形式,提振大家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强化榜样力量;他结合业务实际,组织开展“加强党建引领·助力提质增效”党建联学活动,围绕党建引领业务、实用审查智慧和时间管理技巧等方面加强经验心得分享,促进了支部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他创新策划了别开生面的“博物馆里讲党课”“红色晨读-寻根精神谱系”等特色活动,让党建活动更加生动、更接地气、更有实效。

柴华身上的红色能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他们回想起柴华在每一次党课学习中的发言,字字句句都能直观感受到那是他消化吸收后吐露的肺腑之言。这种真挚与热忱也感染着大家,让党建学习变成一种意识自觉,让党员自觉化为榜样示范效力,让榜样效力带动更多人疾步激昂行在向深向实推动专利审查工作提质增效的步道上。

提质增效践于行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是柴华时时刻刻对自己的督勉。专利审查事业如今最紧要的一个目标就是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柴华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待扬鞭自奋蹄,投身于工作热潮中,带动所在室不断提升专利审查质量和效率。

2019年,审协北京中心刚开始落实推进提质增效要求,业务分配处于调整阶段,柴华所在室的上半年任务量并未达到期待水平。2019年下半年开始,室内同事咬牙同心,主动承接更多的任务量,增加审查时间。早晨8点,办公室里就已基本满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底核算任务量时,全室人均任务打包量跃居部门第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掣肘着各项工作的稳步开展,柴华所在室的同事们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持疫情防控期间尽量到岗,主动承担大量的审查任务和推送案件,在2020年蝉联了全室人均任务打包量部门第一。其中,柴华2020年全年完成各类审查业务折合273标准件,达到审协北京中心平均审查水平的1.7倍,审查质量优良,未出现任何质检问题和周期延误。在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质增效金质奖章的评选中,审协北京中心通信部共有6人获评,其中4人均来自柴华所在室。

“提质增效的主战场虽在案头,但提质增效还有更广阔的发挥空间,那就是加强专利服务。”柴华回忆,近两年来,审协北京中心进一步加强了与企业和高等院校等创新主体的沟通交流,打通信息交叉渠道,群策群力完善专利审查工作机制,提升专利审查工作水平。柴华多次赴华为、奇虎科技、京东等企业开展深入调研,了解创新主体需求,体验前沿技术,参与了《大型互联网企业重点专利质量评估》等重点专利服务项目,形成《人机交互技术在移动终端领域的发展综述》等课题研究报告,不断促进技术学习、企业反馈与实际审查的紧密结合。

在柴华看来,专利审查员既是科技创新的同路人,又是科技创新的护航人,使命重大,职责神圣。守护好科技创新这一池“活水”,就是做好专利审查工作要坚持的方向;保证科技创新“活水”一直清如许,就是对“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生动诠释。

(来源:知识产权报)

( 编辑:刘琼   送签:刘琼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