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模范榜样

画好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同心圆”

——记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办公室党总支

吴珂
来源:旗帜网2022年01月04日14:15
文字缩放:

高质量知识产权工作背后,离不开细致的服务保障。对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办公室(以下简称专利办)而言,这正是他们的主要工作任务:制定工作计划、管理财务支出、承担相关政府采购、处理后勤事务……繁杂又不可或缺。多年来,专利办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让单位同事在日常的一点一滴中感受到温暖。

在建党百年之际、“十四五”开局之年,专利办党总支获评中央和国家机关、国家知识产权局先进基层党组织。该党总支以政治建设为“圆心”,以党建业务为“圆面”,以各处工作为“半径”,构筑起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的“同心圆”,展现了党组织的使命担当。

践初心汇聚一团火

“我是党员我先上!”专利办党总支党员将这句话践行在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疫情暴发初期,临近春节假期,他们接到任务,需要提前准备假期后复工需要的防护物资。专利办的党员们紧急行动起来,通过电话等方式落实购买事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专利办和国家知识产权局机关服务中心的相关人员迅速组成临时采购小组,党总支书记、主任李胜军负责协调指挥,挖掘资源、调度经费、协调部门合作。

一旦复工,报销窗口、初审流程窗口、前台等要接触大量外来人员,其他岗位也需要大量消毒防护物资。经采购小组梳理,急需5000只到1万只口罩,12把测温枪、60升医用酒精和消毒液、200副医用手套……但是当时的医疗物资十分紧缺,配送业务已经全面停摆,这意味着他们要自己运送所有防疫物资。“为买到医用酒精,我们深夜开车去涿州,从供应商拿到货物后,再返回局里。”党员黄小苑说。

经过所有党员的共同努力,终于在复工前采购到了所有防疫物资。“当时在疫情下出门采购,我们也有些担心,但是共产党员的初心提醒我们要时刻想着为人民服务。”黄小苑说,今年3月,她又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走进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街道疫苗接种点,协助街道组织居民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冲锋在前的动力,源自党员坚定的初心和理想信念。“专利办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员意识,坚定政治立场。”李胜军表示。

多年来,专利办党总支坚持开展党建学习活动。在今年5月举办的以“学党史不忘初心    争‘三优’砥砺前行”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活动中,3名青年骨干运用丰富的党史材料、影像资料、领袖诗词以及英雄精神和事迹等,多角度汇报了党史学习教育收获体会,引发强烈共鸣。李胜军表示,专利办党总支结合党建开展主题学习活动,真正把党史学习与业务工作学习结合起来,把对业务工作的思考、交流带入组织生活,从而强化党员意识,加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工作一线。

担使命难忘两场雪

在专利办党总支,“为群众办实事”绝不是一句口号,党员们的使命担当体现在一点一滴的日常工作中。

专利业务用房项目是专利审查工作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基础保障,2019年底,专利办全体党员带头攻坚克难,利用36天时间组织完成17个部门共计3000余人的业务用房搬迁工作,比原计划缩短1个月,有效减小了对全局业务工作的影响。

“我们的‘搬家’工作从2019年11月29日至2020年1月5日,历时36天,始末两天恰好是北京进入冬天的第一场雪和2020年的第一场雪。”这两场雪令专利办综合处处长成笛印象深刻,在两个雪夜里,有专利办党员们忙碌的身影。

成笛向记者展示了一份长长的清单,包括100余项反馈意见。“局党组要求我们的‘搬家’工作做到安全、绿色、和谐,要求‘过程顺利、职工满意’。为了保证顺利‘搬家’,我们前期由李胜军主任带队进行了十几次调研,召开了3次通气会,与每个部门座谈交流,并在‘搬家’后继续跟进,形成了这份保障科学城办公区顺利运行的清单。”成笛告诉记者,当时有部门提出希望将东西“点对点”送到工位上,他们给每个纸箱编号,仔细对工位进行消毒,对于医疗、交通等需求也一一协调解决。

为了不影响审查员的正常办公,专利办利用夜间及周末时间安排人员协调“搬家”工作,青年党员马靖航就是其中之一。“每个部门‘搬家’,我们专利办都会出动两到三名同志通宵开展协调保障工作,大家至少陪2个通宵,最多的时候有10个通宵。”他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是确保文明安全搬家,及时解决晚上办公地点突然停电、通道门禁未开启等突发事件,让“搬家”安全高效。

“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专利办党员同志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响应,统筹财务预算,重点保障全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提质增效中心工作。“我们会反复对现有的办公资产进行摸底,对于新增需求,通过沟通了解原因,根据实际情况尽量做到以利旧或回收代替重新购买。”专利办王华伟介绍,曾有部门向专利办提出会议室等处新增空气净化器的需求,经过沟通他们利用了库房内十余台旧的空气净化器,既满足了部门的工作需求,也节省了办公费用开支。同时,专利办“搬家”后利用了旧工位2100余套,“搬家”用纸箱从2019年反复回收利用至今。

“我们要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李胜军表示,下一步,专利办党总支将继续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学习、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继续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

(来源:知识产权报)

( 编辑:刘琼   送签:刘琼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