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党史学习教育

立足“四角色” 坚持“四聚焦” 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国家知识产权局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01月12日08:37
文字缩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的重要指示论述精神结合起来,围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立足“四角色”,坚持“四聚焦”,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聚焦“审查模式优化”,做提质增效的践行者。一是探索开展跨领域联合审查。成立联合审查工作组,集中处理电学领域推送案件,完成800余件案件的首次处理。二是探索开展批量审查。以创新主体为单位梳理在审案件,集中讨论技术方案,有效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三是持续开展巡回审查。赴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复旦大学等开展巡回审查,当面沟通释疑,助力创新主体提升创新能力和专利质量。

聚焦“审查周期压减”,做公众期盼的回应者。一是打响周期压减攻坚战。成立周期压减专项工作组,召开高价值案件压减动员会,进一步压缩案件处理周期。二是优化审查流程。加大业务指导力度,持续推进长周期案件清理,不断提高审查效率。三是畅通沟通渠道。通过审查值班电话、远程视频会晤等方式,及时回应社会公众需求。四是强化制度保障。修订管理要求、编制指导手册,规范一次授权案件的处理,减少不必要通知书往来。中心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和发明专利授权周期得到有效压减,结案质量稳步提升。

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做创新环境的护航者。一是开展专题调研。以多家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企业及部分河南知识产权代理公司为重点调研对象,围绕专利审查、高价值专利培育等方面开展调研、交流。二是开展“百人进百企”服务。组织200名知识产权联络员采用“一对一”的方式开展企业服务,整理分析调研数据3000余条,汇总具体建议50余项,同步解决知识产权问题100余项。三是开展专题培训。服务西安、新乡、潍坊等5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展预审员培训、带教指导及案件质检,有效推动保护中心预审能力提升。

聚焦“宣传保护理念”,做激发创新活力的倡导者。一是持续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赴5所大中小学,为近1000名师生开展知识产权普及讲座,进一步增强学校师生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二是举办知识产权开放日活动。邀请创新主体、代理机构等社会各界人士100余人,研讨中原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三是加强知识产权宣传保护。讲好知识产权故事,传播知识产权理念,积极营造“知识产权大保护”氛围,不断增强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