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模范榜样

不辞千般苦 换来万家甜

——记中国日报社定点扶贫挂职会昌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彬

来源:旗帜网2022年01月17日09:19
文字缩放:

2018年10月,张彬被中国日报社选派到江西省会昌县挂职担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在推进脱贫攻坚、招商引资、电子商务等工作过程中,张彬时而成为“联络员”,协调中国日报社定点扶贫工作,为会昌培训基层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3200人次;时而成为“推销员”,引进项目和帮扶资金,帮助销售农产品,为会昌脱贫摘帽注入源头活水……两年多来,张彬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最前线,把挂职当任职,克服困难,勇挑重担,倾情倾智,受到会昌县干部群众的好评和认可。

接棒“军令状”,沉下身心书写帮扶答卷

2016年,中国日报社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扛起定点扶贫政治责任,立下定点扶贫“军令状”,提出“老区的事,怎么支持都不过分;老区的事,我们一定要办好”的理念,为会昌决战脱贫攻坚支援人力、物力。

2018年10月,作为一名转业的退伍军人张彬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毅然向组织申请走出机关、奔赴一线,接棒中国日报社第二批定点帮扶会昌的“军令状”,来到距离北京1800公里的会昌县,挂职担任常委、副县长。

“挂职就是任职,更得挂心。从到会昌县挂职那天起,我的心就落在这片土地上了。”张彬话里透着一股朴实劲儿。他一边克服水土不服、饮食习惯差异的窘迫,一边迅速进入工作新“角色”。

会昌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87万人,脱贫攻坚任务繁重。会昌县采取挂乡包村的办法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张彬负责挂点帮扶偏远的高排乡,并担任该乡山口村“大村长”。在村里,他和乡村干部一起围桌议事;在农户家里,他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田间地头,他可以做到像技术人员那样,熟知农业生产、精明算着收入账……他走遍了高排乡8村(居),访遍了山口村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重点户,开展了30多次扶贫调研,召开了73次脱贫攻坚专题会议。山口村也在2018年12月高质量脱贫退出。

“我们高排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团龙村乡村旅游、云雷村“千亩蔬菜基地”、南田村千亩小龙虾养殖基地和上寨、山口、高排等村的肉牛养殖基地,各类富民产业全面开花,全乡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8.57%降至0。”会昌县高排乡党委书记何青松说道。

两年多来,张彬走遍19个乡镇,深入走访全县一半的行政村,在3个乡镇4个村引进杂交构树产业,开启了构树扶贫之路;引进扶贫企业投资500万元,落户南田村建设贝贝南瓜生产示范基地,争取300万元资金成立了中国日报社驻会昌县扶贫工作队定向帮扶合作社,全方位发力扶持贝贝南瓜产业,促成会昌县贝贝南瓜种植被评为第十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种植示范区。顺利将南田村打造成了会昌美丽乡村脱贫攻坚样板工程。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出现后,他在第一时间回到会昌县的工作岗位,带头深入一线,抓好商业网点疫情防控工作。

当好“联络员”为会昌打造带不走的队伍

会昌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革命老区县和罗霄山特困连片重点县,长期以来,交通不畅、教育落后、人才短缺、产业单一等问题,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

如何在‘授人以鱼’的基础上‘授人以渔’,为会昌打造带不走的队伍?一直是中国日报社定点扶贫会昌的工作课题,也是张彬思考的问题和工作的方向。

“学校现在有了英语双师课堂,孩子们学习的热情高涨了许多。”会昌县高排初中校长蔡敏圣介绍说,中国日报社为学校捐赠二十万元扶贫资金,建立21世纪守爱教育基金,装备了两个双师课堂教室。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张彬当起“联络员”,在扶智扶志、宣传推介等方面下功夫,向希望小学、高排初中、会昌二中分别联系捐赠资金54.6万元、20万元、10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促成教育部专家、名校教师组成培训团为会昌县1843名中小学教师开展集中培训;联络北京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对外贸易大学附属小学与会昌结成帮扶对子,完成9期共156名教师的赴京跟岗教学培训;捐报到校,为会昌县高中、初中、小学学生免费赠送21世纪英语教育传媒旗下出版的系列英语学习报纸;为会昌争取参加2018圆梦新征程——中国山区优秀校长国际领导力奖学金项目,甄选了5名中小学校长,通过短期培训与长期培养相结合的方式,为贫困山区教育发展培养中坚领导力量;协调中国扶贫基金会落实资金30万元/班,惠及50名高中贫困学子的新长城特困高中生自强帮扶项目,建成20个“小候鸟”图书角和覆盖全县13个乡镇的“春蕾计划”项目,向会昌县教师进修学校争取了7.8万元资金和价值15万元的设备,建设中型多功能培训教室,打造会昌县师训特色品牌。争取20万在会昌中专开办首个“氟盐化工”班,助力当地工业首位产业壮大发展。

张彬还多方奔走,促成报社采编部门和会昌宣传部形成联动,把会昌县作为报社记者走基层的联系点,宣传报道会昌丰富的旅游资源、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同时,为会昌县融媒体中心捐赠价值49.36万元电脑、摄影摄像设备,并分批次安排16名新闻业务骨干到中国日报社学习培训,培育会昌县本土优质宣传队伍。

当好“推销员”引进项目助推扶贫“造血”

会昌要发展就得招商引资。作为分管招商的县领导,张彬主动请缨担任氟盐化工首位招商小组组长。

由于工作中长期劳累造成的腰肌劳损,一坐车就会疼痛不已,但他还是亲自带队到深圳、广州、上海、江苏等地进行招商,成功引进以赣州茂源药业投资22亿元水酸系列项目为代表的一大批氟盐产业链相关企业落地,累计促成落地氟盐化工产业投资超100亿。

“当前我们县的氟盐化工首位产业已呈裂变发展态势,我们也更有信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含氟新材料供应基地和终端应用制造业的承接基地。”会昌县工信局局长钟显根说。

现如今,电子商务正在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巨大活力。张彬积极探索电商产业发展与消费扶贫共生共赢的路子,联系国家审计署、中国日报社、农业银行、国家电网等单位与会昌县京东馆建立定点产品采购协议,设立消费扶贫专区,2020年采购会昌扶贫产品超过3000万元。张彬还主动参加网络直播带货活动,2020年11月在直播间推介贝贝小南瓜、桔柚、脐橙、酱干等产品,1小时内吸引了110万人观看、47万人点赞,成交1.3万单、销售产品65万元。

在张彬的努力下,会昌初步建成脐橙、桔柚、红薯干等适合网销的试点品种示范基地,打造1000亩以上脐橙(桔柚)电商基地3个以上,2000亩红薯种植基地1个;整合会昌6家快递企业建立了快递集散中心,脐橙销售每天提升至6万件。引进京东云分拣中心项目,对会昌脐橙、贝贝南瓜进行分拣运输,可直达北京、上海、武汉、广州等中心城市。会昌县年快递收发单量突破1400万单,全年电商交易额突破25亿元,带动1.2万人从事电商创业和2700户贫困户加入电商产业链。2020年,会昌县以全省第一名成绩获评第七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争取到项目资金2000万元,并代表会昌在全省电商进农村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两年多来,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到会昌的定点帮扶工作中,可以说是汲取了营养、锻炼了自己。今后,我也会继续关注会昌,为会昌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富裕幸福的生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张彬如是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

( 编辑:刘琼   送签:刘琼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