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模范榜样

不负芳华逐梦行

——记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副处长张艳杰

纪楠
来源:旗帜网2022年01月21日08:34
文字缩放:

烈日炎炎,灼热的阳光毫无保留地铺洒而下。刚刚结束延伸审计回到单位的张艳杰,一走进办公楼,就和同事谈论起刚刚发现的某企业“应享未享”优惠税率和优惠政策等问题。

作为无数自立自强、奋发有为的时代新女性中的一员,张艳杰爱岗敬业、忠诚担当。自2009年进入审计系统工作以来,她自觉将个人成长融入审计事业发展大局,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守初心,忠诚履职。

张艳杰与同事开展数据分析

干一行爱一行

会计学专业出身的张艳杰,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工作。在她心中,审计事业无比神圣。“不是所有的工作都有机会将发现的重大问题直接呈送到国家高层机构去解决”,张艳杰深知审计工作的优势所在、责任所在。任何一个项目都需要审计人员认真仔细地调查核实,全力以赴。在业务处室工作一年后,由于工作需要,张艳杰被调到了综合管理岗位,从事新闻宣传和文字综合等工作。

面对全新的工作领域,张艳杰一步步摸索。她认真总结梳理审计署各宣传平台、栏目的用稿要求、文风和特点,编辑成说明书发放给审计人员,鼓励他们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写稿投稿,宣传成效显著提升。

2016年,张艳杰被选调进入机关党委工作。面对机关党建工作任务重、自身经验又相对不足的情况,张艳杰的“小宇宙”被点燃。她迅速厘清思路,系统梳理相关制度要求,虚心请教他人。同时,迅速转变角色,快速适应新岗位,扛起工作责任,高效推动工作。

通过一系列紧锣密鼓、扎实有效的工作,张艳杰与同事协作,总结提炼出长春办“五同步、五融合”基层党建工作方法,组织开展了“一支部一特色”、学习“黄大年精神”、学习“大飞机精神”等系列特色主题活动,圆满推进完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从审路上昼夜行

2020年,张艳杰回归审计业务工作,从审计“新手”做起。她说,又回到她“初心”起航的地方。工作中,她勤于钻研探索,勇于攻坚克难,以对审计工作热爱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不断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2020年年底,按照相关工作安排,张艳杰所在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承担某省税收审计任务。跨领域、跨地区开展审计工作,需要梳理大量的政策和相关数据,现场审计时间紧张,大家都被无形的压力笼罩。张艳杰作为政策落实审计组小组长,带领审计组紧紧围绕税务部门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职责履行情况,深入钻研政策制度,准确把握审计工作具体要求,优化审计思路,终于拔丁抽楔,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按时完成并报送了季度审计报告。

2021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正在开展审计项目所在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着确诊病例数字的不断攀升,城市管控升级,实施封城。审计组先期只能撤出现场,审计工作随之陷入停滞。迎来城市解封时,距离现场审计结束仅剩一个月时间。为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张艳杰与小组同事反复钻研政策文件,认真学习和分析以往审计发现问题的特点,深入了解该地工作实际,进一步明晰审计重点、厘清数据分析方法、锁定问题疑点,进而迅速验证核实、确定审计问题。连续一个月,她与同事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功夫不负有心人,报告初稿按期提交。结束工作,走出办公楼透透气的她,惊讶地发现室外已是杨柳依依、春暖花开。

践行初心担使命

“干工作要始终让组织放心、让同志省心、让自己安心,真正过得了自己心中的那道关。”这是张艳杰一直以来始终秉持的工作理念。工作12年,无论是在综合管理岗、党建工作岗还是审计业务岗,张艳杰始终以爱岗敬业的精神默默奉献,不辱使命。

2021年,张艳杰赴河北省石家庄市审计现场出差前,正是该市新冠肺炎疫情初稳时。儿子不舍地拉着她的手说:“妈妈,疫情才刚刚稳定,可不可以不去那里,我很担心你。”张艳杰对儿子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就像你是一个小学生,你的责任就是要认真学习,遇到难题也要努力去思考和解决。妈妈和单位的叔叔阿姨是审计人员,审计人员的责任就是要做好审计工作,即使遇到困难和危险也要勇敢地去面对和承担,不辱职责和使命。”

张艳杰和同事毅然前往现场,圆满完成了相关审计任务,最终揭示了部分企业未能享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和个别纳税人偷逃税款等问题,积极推动国家相关政策落实落地。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张艳杰将继续用行动诠释她对审计工作的忠诚和热爱,不负芳华、逐梦前行,为新时代审计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单位: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文章来源:《中国审计》2021年第17期)

( 编辑:刘琼   送签:刘琼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