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模范榜样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记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刘立栋

财政部机关党委、国防司
来源:旗帜网2022年02月15日14:01
文字缩放:

刘立栋在表彰会现场

刘立栋现任财政部国防司副司长。她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心怀爱国之情、笃行爱国之志,十几年如一日投身财政国防事业,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国防科技和军工建设的稳步发展,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对财政国防事业的无私奉献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胸怀报国志:军工行业改革的“先行者”

刘立栋在学生时期就坚定理想信念,胸怀报国之志,矢志投身财政发展改革事业。毕业后,她拒绝了金融机构的高薪邀请,放弃了出国深造的机会,坚定投身财政国防事业,立志为富国强军贡献力量。她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刻认识财政国防工作的政治属性,着眼改革发展大局,做军工行业改革的“先行者”,先后获得财政部“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荣立三等功一次。

国防军工企业既承担着保障国防安全的生产任务,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为了能够给军工企业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确保军品科研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帮助军工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刘立栋心系国防建设大局、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性支持财政的政策,促进财政军工改革取得新进展。

她始终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为科学家“松绑”的指示要求,积极研究出台政策,提出自主选题、注重绩效、宽容失败、开放协作、简化管理的原则,推进建立对军工基础性科研院所稳定支持机制;着力解决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普遍期望解决的问题,研究制定国防知识产权使用费有关制度,鼓励国防知识产权创造单位、创造人员和为知识产权转化作出贡献的人员获得合理收益;大力推进国防科技领域改革,在召集数十家单位座谈、征集近百家单位意见的基础上,修订完善已执行二十多年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计费标准和计费要素,激发国防科技创新活力;牵头组织推动建立了科学规范的军品价格形成机制,获得了军队、军工单位的一致好评,很多科技工作者由衷称赞,“财政真是做了一件大好事”。

心系家国情:铁肩柔情的“铁娘子”

刘立栋具有过硬的工作本领和很强的沟通协调能力。2019年处室轮岗后她面临的第一项重大任务就是国家重大项目论证。由于牵头部门不一、管理模式不同,各部门分头论证,各自提出了较大的经费需求。她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主动谋划,提出了总体推进、总量控制、总盘子管理的工作建议,得到了中央领导批示同意。她立足部门关切,注重沟通方式,争取到军地有关部门最大程度的理解和支持,为后续相关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刘立栋勤劳质朴、作风顽强。怀孕期间,她仍然保持高强度工作状态,和大家一起加班加点,带领处室同志圆满完成了多项重要任务,直到临产才休假。产假三个月的时候,面对军工单位对新出台政策不熟悉、急需指导帮助的情况,她在身体还没完全恢复的情况下,精心准备培训材料、主动承担宣传任、耐心细致宣讲政策,为军队及军工部门送来“及时雨”。为深入了解一线情况,她经常赶赴地处偏远的企业调研,不辞辛劳、披星戴月、辗转奔波,是同志们一致称赞的“铁娘子”。

刘立栋情系群众疾苦,多次接待困难企业上访职工,耐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呼声,主动为他们找出路、想办法,力争让群众满意。她待人真诚、态度和蔼,是军工企业干部职工话语里亲切的“小刘同志”。她严格要求自己,一心奉献给党的事业,心无旁骛投身财政国防工作,从不计较名利和个人得失。她常说,“做财政工作,就是要心底无私天地宽”,真正体现出优秀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

(文章来源:《中国财政》2021年第18期)

( 编辑:刘琼   送签:刘琼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