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案例

创新“六维”工作法 圆满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科技部火炬中心第一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2年02月21日09:29
文字缩放:

科技部火炬中心第一党支部深入落实科技部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创新“六维”工作法,从阅、讲、观、演、思、悟等六个方面精心安排内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阅”学,打造标准化学习体系

支部充分利用指定党史学习书籍,并精心编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专题学习材料》,将官媒官网的学习资料、课件装订成册。同时,以党史学习资料情况自查表、传阅记录单等形式,督促支部党员会前、会后原原本本开展学习。在“阅”的基础上,还开展“金句书法展”活动,邀请支部党员职工将学习中的金句写成硬笔书法作品,并持续在中心一楼大厅屏幕中滚动播放,推动学习入脑入心。

“讲”学,调动积极性主动性

支部充分发挥党小组优势,以党小组领学的方式从“阅”跨越到“讲”。每个党小组分阶段讲微党课,以重大历史事件为线,串起党的百年历史;同时,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和主动性。每名授课党员聚焦党史发展的关键时间点和重大事件,激发了自己内心深处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推动学习有新收获。

“观”学,突出学习重点

支部定期组织集体观看专题教育片、警示教育片。在观影上突出重点,结合支部学习和活动的内容设置,用心谋划、科学规划,特别是结合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支部委员对学习内容反复观看、精心选取观影内容。支部的专题党课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树牢把培养良好的家教家风作为提升党性修养必修课的意识,让党性成为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推动思想政治水平有新提升。

“演”学,增强教育感染力

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紧密结合,强化党风、党纪教育,增强宣教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盘活学习教育资源,精心改编情景剧本,进行意义提炼和艺术创作,支部党员分角色表演《父亲的礼物》廉政情景剧,通过剧中父亲和儿子的对白对话,如“鱼要是咬了钩,命就没了啊”“这礼物捎上吧,吃自家的东西,不拉肚子”等生动的语言,使大家有了更多思考,使支部党员共同接受了一次廉政教育,推动担当作为有新风貌。

“思”学,强化自觉遵循

支部围绕“深入开展党史学习   持续强化党纪意识”,通过集体观看孙燕荣警示教育片、学习机关党委“廉政教育十分钟”资料等,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专题会议交流剖析、撰写红线案例反思留言,引导大家受警示、存戒惧、守底线、知敬畏,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在思想上做到更加警醒,行动上做到更加自觉,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悟”学,党建业务相融合

支部学习结合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历程学党史、结合新中国科技创新发展历史学党史、结合科技界创造的伟大精神学党史。每次学习,支部党员围绕主题分享心得体会,不断汲取精神养分,提升自身的党性修养。同时,坚持学史力行,推动科技创新事业有新进展,贯彻落实中心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体部署,多次征求全体职工意见和建议,部分解决了职工停车位、财务管理服务等问题,促进中心党建和业务工作的融合,不断增强中心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