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案例

数字党建开拓创新 科技引擎助力发展

——记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信息技术部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2年02月23日09:29
文字缩放:

中投公司信息技术部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中投公司作为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国际化、专业化、多元化的特点,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信息业务专长,积极推动创建数字党建新局面,筑牢抗击疫情坚实防线,多措并举助力支教帮扶,以高质量支部工作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为中投公司落实金融工作“三大任务”,履行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三项使命”提供了坚强技术支撑保障。

打造凝聚党员群众新阵地,开创数字党建工作新局面

党支部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工作的新载体新路数。面对中投公司下属8家直管企业涵盖投资、证券、保险多领域,分支机构遍布海内外各地,党员人数多、地域分布广、业务跨度大等难点,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用好理工背景党员多的业务专长,以业务骨干为核心力量,联合中投公司党建部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建设“中投生态圈”数字党建平台,首次将中投公司系统2万余名党员、近12万名员工凝聚在一个全新的数字化平台上,开创党建宣传新载体、开拓主题教育主阵地、创新党建学习教育新方式。“中投生态圈”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旗帜杂志社、信息中心举办的“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一等奖。

通过“互联网+党建”创新,及时宣传报道中投公司党委最新动态、基层党组织特色做法,有效加快党建信息传播速度,实现党中央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时推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基层“零延迟”延伸,不断扩大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辐射面、影响力。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实现系统全体党员和公司党委学习思考的同频共振,增强党员带动群众同步学习效果,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中投系统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支部快速响应,坚决扛起信息技术保障责任,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党支部全体党员群众积极响应中投公司党委号召,自觉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覆盖率100%,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

受疫情影响,中投公司员工对于远程办公和网络会议的需求急剧增长。疫情期间的投资尽职调查和投后管理等工作主要依靠线上进行,中投公司海外投资合作伙伴遍布全球,各个国家地区网络质量参差不齐。支部委员和党小组组长主动请缨、勇于担当、冲在一线,迅速调整网络与系统策略。全体党员带领群众一起攻坚克难,加大投入力度,统筹优化北京、上海、香港、纽约多地网络资源,实现远程办公支持和超过千场国内外网络会议保障,力保公司业务正常顺利开展,助力投资人员在动荡的全球市场中把握投资机会。在国际咨询委员会工作中,实现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十几位国内外政界、学界和商界知名人士委员同屏接入远程视频会议,实时在线交流互动。

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教育党员群众心系祖国

党支部发扬部门员工参加支教帮扶的优良传统,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主动报名,被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支教帮扶队成员,赴延安市延长县呼家川小学开展支教帮扶。面对艰苦的山区生活环境,支教队员本着“一个都不放弃”的精神,深入基层、精进教学、立德树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投人扶贫的责任与担当。

党支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住支教的契机,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支教帮扶爱心捐赠主题党日活动,捐赠计算机设备、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为山区的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在了解到当地实际困难后,党支部还组织每月自费邮寄肉蛋奶等食物和生活日用品,引导党员群众与支教扶贫队员用真情传递爱心接力棒。党支部将《写给青少年的党史》捐赠给学校阅览室,支教队员通过阅读课以讲故事的形式为学生们讲党史,使学生们了解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以此教育引导学生们爱党爱国爱人民。支教队员还组织师生赴红军东征革命纪念馆、杨家岭、枣园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使孩子们进一步了解家乡,鼓励他们传承好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放飞青春梦想。

(稿件来源: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建工作部)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