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模范榜样

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的外交战士

———追记“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原处长张颂

外交部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03月30日11:22
文字缩放:

办公桌上,他用过的日历定格在2020年11月22日,这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结束的日期。圆满完成峰会最后一项工作任务后,他离开办公室便住进了医院,再也没有返回自己热爱和坚守的外交岗位。

他,就是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原处长张颂。

张颂生前长期奋战在经济外交最前沿,十余年如一日,带领团队勇担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筹备、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等重大任务,始终把祖国外交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2021年10月5日,张颂在北京病逝,终年41岁。2021年10月11日,外交部党委为张颂追记二等功。

>> 张颂参加2020年二十国集团利雅得峰会筹备工作。

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坚守初心矢志不渝

1998年7月,刚刚年满18周岁的张颂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风华正茂的他满怀激情地写道:“我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在对社会的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表示“要以精干的业务素质为祖国、为党作出自己的贡献”。一句誓言,一生作答。大学毕业后,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赴罗马尼亚学习当地语言,此后先后在我驻罗马尼亚使馆、外交部国际司、财政部国际司、外交部国际经济司等单位工作。对于组织安排的每一个岗位,他都毫无怨言、全力以赴。

担任外交部国际经济司第一党支部书记期间,他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领支部全体党员不断淬炼党性、磨砺作风,在斗争最激烈、工作最艰苦的紧要关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打好一场又一场硬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张颂深受抗疫一线感人事迹触动,带领支部同志向抗疫英雄看齐,使整个支部迸发出强大的战斗精神和工作热情。他放手安排年轻同志承担重要任务,鼓励他们在“干中学”“事上练”,手把手给予指导帮助。在张颂的带领下,一支靠得住、冲得上、打得赢的二十国集团工作团队不断成长。

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在多边经济外交领域奋勇开拓

张颂参与了2009年以来连续12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相关工作,对机制的历史沿革、各方关切了然于胸,对内协调有条不紊,对外磋商独当一面,是二十国集团中方工作团队这把尖刀上的锋利钢刃。领导眼中,任何复杂艰巨任务都可以放心交给他;年轻同志心里,有他带队,面对再大挑战都无所畏惧。张颂去世后,一位曾与他并肩战斗的年轻同志在朋友圈写道:“任何急难险重的任务,只要你带队,我们就觉得踏实……外交人员频繁轮换于国内和驻外一线,无论身在何方,只要回首这段一起奋战的岁月,我们必会想起当年的你。”

2020年3月,时任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沙特阿拉伯提议举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峰会。这是二十国集团历史上首次领导人视频会议,也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视频峰会,筹备时间满打满算只有8天。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张颂带领全处同志闻令而动、沉着应对:争分夺秒研提工作建议、完成文稿撰写,马不停蹄联系召开多场部内、部际协调会,同步指导27个驻外机构全覆盖式做各方工作。凭借扎实的业务功底和沉稳的工作作风,张颂不断打破纪录、超越自我,最终高质量完成了这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展现了一名外交尖兵的责任担当。

知难而进、勇于斗争,坚定维护国家发展利益

二十国集团机制下,每年除举行领导人峰会外,还有数次协调人会、数十场部长级会议、近百次工作组会。每年,张颂参与起草的二十国集团各类文件和文稿多达数十万字,参与、支持和配合有关对外沟通工作数以百计,全年无休。每次峰会文件磋商,如果只能有一名助手陪同出席,坐在团长身后椅子上的无一例外就是张颂。

随着国际经济格局加速演变、全球经济治理深入变革、大国博弈竞争持续加剧,二十国集团的矛盾焦点层出不穷。重大斗争考验面前,张颂总能保持清醒头脑和坚定立场,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2018年底至2019年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和大阪峰会在半年多时间内接连举行。张颂深入领会党中央精神,坚决贯彻部党委决策部署,同相关部门同志密切配合,在重大敏感问题上守住底线,坚决斗争,实现甚至超出预期目标。面对多边外交领域新问题,张颂主动学习、深入研究,多篇调研报告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重视。在数字经济、5G等新战场,张颂深入思考、厘清利弊,迅速成为相关领域的行家里手,带领团队牵头协调应对,为维护我发展空间和服务外交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甘于奉献、忘我工作,用生命践行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

投身多边经济外交工作十余年来,张颂总是处里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夜以继日、连续作战早已是家常便饭,每年休的完整周末屈指可数,数不清开了多少会、跑了多少路、熬了多少夜,也数不清饿了多少次肚子、吃了多少顿风味各异的外卖快餐。为全力准备2015年安塔利亚峰会,张颂几度主动推迟婚期。2018年,女儿出生仅两天,张颂即毅然返岗,全力筹备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2020年利雅得峰会前,由于时差原因,连续数周的磋商工作都在傍晚开始、凌晨结束,完成磋商文稿后已是天色微明。在办公室的行军床上简单休息两三个小时,早上8点他又继续投入工作。峰会前一周,张颂的眼睛开始出血红肿、视线模糊,但仍坚持长时间面对电脑工作。他对身边的同志说:“重任在肩,就是爬也要爬过终点线。”峰会结束后,张颂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需立即住院治疗,但他依然保持着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将朋友圈的封面换成了“不忘初心、向死而生”,表达对战胜病魔、早日归队的强烈期待。在治疗过程中,他始终乐观坚强、充满斗志,表示“为国家做有益的事情,深感荣幸。假如能再选择一次,还要做外交官”。

张颂带着对外交事业的无限赤诚永远离开了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外交干部,他用生命践行着“忠诚、使命、奉献”的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铮铮誓言。

( 编辑:刘琼   送签:徐雅维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