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学查改”专项工作

扎实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 医保管理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

北京医院医疗保险管理处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2年08月10日11:20
文字缩放:

北京医院医疗保险管理处党支部按照“学查改”专项工作部署与要求,结合部门岗位职责,秉承学习研讨要“精”、查摆问题要“真”、改进提高要“实”原则,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经济思想,探索研究卫生经济规律,稳步落实医保支付改革,有效助力北京医院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精进学习筑根基

支部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及时召开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制定党建与业务学习计划。细化月度重点任务,明确要求与时限,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讲”专题学习。支部党员利用业余时间线上打卡,线下分享学习体会,深刻认识和领悟习近平经济思想内涵。支部党员通过学习,不仅提升了理论素养,也提高了政治站位,还充分认识到当前医保支付改革对医院运营与发展的重要意义。

认真查摆解难题

以“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为出发点,按照广泛调研、重点谈话、集体征询的步骤,围绕当前医院经济运行工作的重点、临床科室关切的热点、医保管理的难点、患者需求的堵点,组织支部党员认真查摆问题。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针对问题制定详细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

扎实改进办实事

聚焦“四个点”,全体党员抓牢“四个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医院的经济运行保障与医保管理实践中。支部书记带头,主动研究卫生经济规律与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医保支付改革的契合点,指导支部党员扎实开展工作。

每月一会,落实医院工作重点。由主管院领导主持,支部每月组织1次多部门协调例会,落实医院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以下简称DRG)运行工作重点。支部党员全程跟进每月例会。会前,认真准备DRG运行数据,深入剖析流程卡点,从医保支付改革的角度分析影响医院经济运行的因素,及时客观汇报;会中,积极参与研讨,提出备选的解决方案;会后,建立问题台账,按时协调落实。通过4月、5月两次例会,已将查摆出的重点问题全部解决。

每科一组,解决科室关切热点难题。改变原有通科统管模式,实行“专人分病区管理”。医保处两名员工为一组,每组负责5—6个临床科室。党员主动承担各组重点任务,积极解决科室诉求。4月至今,支部书记带领部分党员,已赴9个临床科室进行专题授课或现场座谈。支部党员现场指导临床医生使用DRG管理系统,定时与医保专管员交流探讨。各责任组每月随机抽取20%的出院病历进行审核,每月向科室反馈运行数据4—5次,每周向科室医保专管员解读相关政策十余次。

每月一题,推进医保管理难点。从4月开始,支部定期整理门诊拒付情况,将各责任组的反馈下发至科室、医生个人,并在晨会、科会、科室工作群中集中宣讲;优化门诊医生工作站的分方和医保适应症提醒功能,加强药品适应症的监管。联合信息中心开发新程序,厘清耗材的医保属性,降低医保基金拒付风险。

每事一责,回应患者需求堵点。按照“书记靠前、党员靠前、服务靠前、管理靠前”原则,全员轮值医保咨询服务窗口。窗口人员坚持急事即办、一责到底,为患者解答政策疑问,解决医保难题。4月以来,联合财务结算、信息中心组建工作微信群,累计解决异地医保患者联网结算时的系统报错30余人次;针对异地就诊、电子持卡、特病备案、报销比例等咨询频率较高的政策热点制作宣传资料,累计分发1000余份。

支部党员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力争将医院门诊四层的医保咨询窗口打造为传播医改成效、传递医保支付改革正能量的品牌窗口。4月以来,按照院党委对“学查改”专项工作的整体部署,医保处党支部书记科学规划、带头落实;支部党员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互促,从简单事做起,在实事中用功,取得了初步成效。接下来,将继续落实“四个一”,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走深走实。

( 编辑:吕重江   送签:徐雅维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