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学查改”专项工作

国家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党委以“学查改”专项工作为抓手 改进工作作风 提升服务质效

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08月15日08:34
文字缩放:

按照国家统计局党组关于“学查改”专项工作有关部署要求,国家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数管中心”)党委坚持把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作为建设政治机关、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聚焦“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改进提高”,立足统计信息化工作实际,着力改进工作作风,提升信息化技术支持与服务保障能力水平。

找准学习侧重点,以研促学提高思想认识

中心党委将“学查改”专项工作作为持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充分利用“五级联动”学习机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同志《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学习重点,紧密联系数管中心职能职责和统计信息化发展,开展会前学习研讨。召开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党委委员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分享讨论认识体会;各党支部通过“自学+集体学”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研讨,组织青年围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开展讨论,不断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历史地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找准查摆切入点,以学促查勇于自我革命

在学习研讨的基础上,数管中心各党支部分别组织召开了“学查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紧扣主题,聚焦“六对照六看六查”,对标对表查摆问题。一方面,注重把学习贯穿“学查改”专项工作全过程。通过“支部讲堂”、主题党日等方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初一公里”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努力把学习研讨成果转化为推进统计信息化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自觉用理论学习成果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另一方面,坚持查摆问题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将查摆问题与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建设“四强”党支部相结合,与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促进相结合,与抓好局党组巡视发现问题整改相结合,聚焦当前重点工作,刀刃向内、找准问题、剖析原因,从实制定整改举措,细化责任内容。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重点任务落实中推动问题整改,以问题整改保障重点任务高质量完成。

找准实践着力点,以查促改服务统计实际

数管中心党委统筹兼顾统计信息化工作实际,在落实局党组关于推进统计云建设的决策部署过程中,不断提高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学查改”专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为做好统计云数据管理系统业务需求编制工作,坚持践行需求导向、专业主导的工作原则,深入相关专业开展多轮需求调研,充分挖掘业务需求,编制完成《数据管理系统业务需求3.0(征求意见稿)》并征求意见。对我局17个专业司反馈的104条意见建议,逐条分析梳理,予以吸收采纳。连续奋战的工作作风、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丰富详实的工作成果,获得各专业司的一致赞同,得到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下一步,数管中心党委将持续巩固深化“学查改”专项工作成果,主动作为、守正创新,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统计信息化战队;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步伐,将统计云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全力实现统计数据生产流程的优化与再造,不断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编辑:刘琼   送签:吕重江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