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学查改”专项工作

光大集团党委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联学

来源:旗帜网2022年08月23日08:06
文字缩放:

6月29日,中国光大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光大证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积极作用的重要论述”专题开展主题联学活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江主持,党委副书记吴利军、朱洪波,党委委员刘慧敏、单记京、付万军、于法昌;光大证券党委书记赵陵,党委副书记梁毅,党委委员刘秋明、王忠、梅键、范洪波参加学习。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有关章节。刘慧敏、刘秋明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作重点发言。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深化对资本特性和行为规律的认识把握,积累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依法加强对资本有效监管的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积极作用的重要论述,体现了历史视野和时代眼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统一,是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重大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创新,是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

会议强调,要从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出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积极作用的重要论述,深化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我国各类资本及其作用的认识,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一是要历史地认识和把握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二是要辩证地认识和把握资本的双重属性。三是要全面系统认识和把握党中央规范、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的各项要求。

会议要求,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要发展地认识和把握资本对推动光大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实践意义,结合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和集团实际,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一是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积极作用的重要论述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提升对资本性质的理解、对资本作用的认识、对资本规律的把握,不断提高资本治理的能力,推进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集团要结合央企职责使命,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发展定位,紧紧围绕“国家所需”和“光大所能”,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国有资本有所为有所不为,设立“红绿灯”,推动金融企业剥离非金融功能,实业企业剥离金融功能,严格杜绝随意扩张行为,引导资本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更多投向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三是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严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和资本监管制度,切实把资本促发展与防风险统一起来,进一步强化全局观念、系统思维、前瞻意识,盯紧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垒大户”等重点领域,落实好风险防范化解专项治理各项任务,主动消除风险隐患,积极稳妥处置金融风险,坚决遏制盲目扩张和偏离主责主业无序经营,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四是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聚焦政治生态的明显改善和工作作风的明显转变,重点加强监督管理,加强资本领域反腐败,坚决杜绝以权力为依托的资本逐利行为,坚决查处资本无序扩张等背后的腐败行为等,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以“现场+视频”的方式进行。集团高管、董事会秘书叶振勇,集团总部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光大证券高管、董事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供稿单位:中国光大集团党委宣传部)

( 编辑:刘琼   送签:徐雅维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