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学查改”专项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深入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08月26日08:16
文字缩放:

“学查改”专项工作开展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党支部高度重视,探索建立了“一上一下”工作模式,力争在学习研讨过程中把理论高度提上来,做到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新发展理念;在查摆问题时向基层一线沉下去,查找真短板,发现真问题。两项工作同步推进,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创建党建交流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研讨,提升理论素养。宏观审慎管理局党支部创建党建学习交流平台——“宏审党建大讲堂”。每次学习聚焦一个党建主题,结合“学查改”专项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调查研究的理论与实践等10个重点专题。大讲堂每期由两名青年党员干部主讲,全体党员积极讨论发言,通过思想碰撞,将党的理论学实悟透。截至目前,支部已开展三期活动,在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形成了“讲的同志愿意讲,听的同志喜欢听”的学习氛围。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一定要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深入基层查摆问题,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解决调查研究时间短、走过场等问题,支部开展了“业务骨干下基层”活动,要求党员干部“接地气”,迅速掌握一手情况。截至目前,支部三名党员已深入中国银行北京分行柜台实地调研了解办理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等业务的具体流程。通过这项活动,党员干部进一步摸清了银企在展业和经营中面临的难点和痛点问题,下一步将着力探索破解工作“瓶颈”的硬招实招。

贯彻落实“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要求,着力改进提高,为市场主体办实事。宏观审慎局党支部以跨境人民币业务为突破口,通过专班辅导、政策宣讲等方式,帮助银企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精准施策,增强对外贸外资企业的支持力度,着力解决外贸外资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便利企业开展跨境融资、优化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流程等多项措施;稳步开展结算便利化试点,鼓励银行简化结算流程,为优质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跨境人民币投融资服务,引导企业扩大人民币结算规模,降低结算成本;加大对外贸新业态的支持力度,支持和引导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持续创新发展,助力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

下一步,宏观审慎管理局党支部将继续深入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 编辑:刘琼   送签:徐雅维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