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学查改”专项工作

高站位抓部署 高质量抓学习 高标准抓融合

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08月31日10:56
文字缩放:

国资委紧密结合国资央企特点,坚持高站位抓部署、高质量抓学习、高标准抓融合,扎实做好直属机关“学查改”专项工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在国资央企落地落实。

高站位抓部署,全方位启动“学查改”专项工作

思想高度重视。国资委党委深刻认识到,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经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国有经济的重要论述,是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推进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等重点任务,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的必然要求。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机关党委提出工作方案,提请委党委会审议后组织实施;党委委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翁杰明强调要与国资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创建模范机关结合起来。委党委召开会议专门审议直属机关“学查改”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并以国资委党委文件形式印发执行。坚持以机关带系统,在国资央企系统部署开展“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再落实再提升主题活动,引领保障发展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深入动员部署。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召开由各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参加的“学查改”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就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注重落实成效等方面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促进直属机关各党组织深刻认识专项工作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

健全组织架构。成立由委领导任组长的“学查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项工作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确保机构健全、组织有力。各单位党组织自觉强化责任意识,建立了书记牵头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责任层层传导、合力齐抓共管的局面。

>> 3月31日,国资委直属机关召开“学查改”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就认真做好专项工作、持续深入创建模范机关作出全面部署。

高质量抓学习,多维度抓细抓实学习研讨环节

突出重点学习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组织各单位认真研学习近平同志《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并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国资央企改革发展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作用,第一时间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国资央企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积极作用的重要论述,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切实在理论学习上走在前、作表率。

丰富学习载体形式。采取“组织+个人”同步学习,“纸上+线上”同步推进的方式,不断强化学习成效。汇编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为各单位提供学习资料;将主流媒体刊发的2017年至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闻通稿上传至国资委“健步走学习平台”,利用“每日一学”载体,鼓励党员干部坚持打卡,每天学习不间断;整理摘编部分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论述发表的解读文章,为开展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作用。注重把专项工作与中心任务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创建模范机关结合起来,一体谋划、一体推进,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生“化学反应”。各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进行学习,并采取汇编专项工作学习资料、开办“法治讲堂”“微党课”“时政日学”“委员讲堂”等形式开展主题党日、组织研讨交流,确保深学细悟,把握精髓要义。

高标准抓融合,立体式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上抓融合、促成效。国资委党委始终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建立健全“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健全请示报告制度,构建“传达学习、研究部署、贯彻落实、跟踪督办、报告反馈”工作闭环,形成委党委专题研究、国资央企共抓落实“一盘棋”。坚持把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列入政治监督重点,强化问绩考责,确保一贯到底、抓出实效。

在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上抓融合、促成效。围绕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委机关建立“月例会、季综合、半年报、年总结”工作机制,与央企挂图作战、跑表计时。国有企业改革全面发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整体功能和配置效率持续提升。“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发生后,及时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对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切实抓好稳增长、保安全、防风险工作。开展“合规管理强化年”活动,部署开展“严肃财经纪律、依法合规经营”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明确“七个专项治理”任务分工,组织中央企业全面摸排整治各类风险隐患。

在展现国资央企责任担当上抓融合、促成效。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上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部署中央企业紧急援建香港、吉林、山东、河北等地方舱隔离点,保障电力、通信、油气、生活必需品供应,为团结抗疫贡献央企力量。在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指导央企与地方签订130多项合作协议,一大批乡村产业项目投资落地。在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建立协调工作机制,组织国资央企高水平建设运营冬奥会场馆。在能源保供攻坚战中,指导央企增产增供、稳价稳市,坚决守住了供煤、供电、供暖、供气的民生安全底线。在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中,抓紧抓实抓好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工作,获得民营企业点赞,在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质增效中展现了“央企风范”。

(来源:《旗帜》2022年第5期)

( 编辑:刘琼   送签:吕重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