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案例

弘扬调查研究优良传统 做好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的参谋助手

——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政策法规司)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国家外汇局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09月08日09:21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政策法规司)(以下简称外汇局综合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立足履职实际,把淬炼调查研究“基本功”作为深化模范机关建设的着力点,着力培养“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党员干部队伍,为推动外汇管理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深化思想认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

外汇局综合司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年干部座谈会等形式,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新时代把握发展趋势和破解发展难题的重要方法。今年以来,聚焦推进中央巡视整改,结合开展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查改”专项工作,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对照加强调查研究等相关要求,认真检视存在的问题,制定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在外汇领域落地见效。

服务科学决策,助力推进外汇领域高水平改革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外汇局综合司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做好决策服务工作作为调查研究的重要目标和创建模范机关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为外汇管理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的能力水平。近年来,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外汇管理相关情况开展问卷调查,认真倾听市场主体的诉求,深入了解市场主体在对外贸易投资活动中遇到的外汇领域问题,形成报告推动相关政策的调整完善,编译相关国家外汇管理政策概览,为市场主体提供权威专业的政策指引,助推市场主体更好“走出去”。完善课题研究机制,围绕建设新发展格局下与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机制、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等重点领域开展前瞻性课题研究,为相关改革建言献策。加强规律性研究,在深入总结近年来成功应对外汇市场高强度冲击有关经验基础上,统筹兼顾改革开放与风险防范需要,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为在防风险前提下扩大开放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善用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外汇局综合司强化政治担当,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外汇领域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需要解决的问题,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等重点任务,深入查找问题短板,加强前瞻性研究和全局性谋划,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切实在调查研究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近年来,围绕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多次深入银行开展调研,召开银企座谈会,听真话、察真情,提出改革完善外汇管理工作的政策建议。下功夫疏通政策传导机制,组织开展对各外汇局分支局和相关银行的实地调研,深挖政策传导堵点,精准督导整改,努力打通外汇便利化政策传导落地“最后一公里”。聚焦外汇助企纾困,广泛调研中小微企业外汇业务办理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为持续完善中小微企业外汇服务提供决策参考。

践行群众路线,以调查研究实效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作决策还是抓工作、促落实,都要体现宗旨意识、人民立场,都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调查研究是深入了解群众需求愿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践行党的性质宗旨的有效途径。外汇局综合司积极践行金融为民理念,聚焦市场主体关心关注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党的十九大以来,先后组织赴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等地,围绕《外汇管理条例》修订等广泛开展实地调研。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依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线上形式多次组织召开分支局座谈会、企业座谈会、金融机构座谈会,深入了解基层一线和市场主体对外汇领域改革开放的意见建议,切实把做好决策服务工作与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让调查研究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必要过程。

下一步,外汇局综合司将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继续把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升调查研究能力,为外汇管理在更高水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深入推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刘琼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