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学查改”专项工作

创新预算管理主动作为 稳定宏观经济持续发力

财政部行政政法司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2年10月19日08:57
文字缩放:

为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财政部行政政法司扎实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积极主动创新预算管理,为稳定宏观经济持续发力。

在“融”上求突破

行政政法司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建立季度形势分析务虚会议机制,将预算管理的“务实”和头脑风暴的“务虚”有机结合。统筹利用务虚会、“三会一课”、司领导班子集体学习、青年讲坛等,立足职能主动谋划为稳定宏观经济该做什么、能做什么。

以“稳”字为抓手

充分发挥部门支出在稳定宏观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推动重点项目加快执行进度,构建经费保障长效机制。一是从速效角度,建立预算执行预警督促工作机制,指导联系部门加快执行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如,加强与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加快驻地酒店等单位报账速度,支持其应对疫情冲击。二是从长效角度,在预算管理框架下,创新方式方法,支持联系部门高效供给公共服务产品。如,推进行业公安经费保障体制改革,妥善解决人员工资待遇和经费保障渠道问题。

在“统”上作文章

不断加强政府性资源统筹管理,加大预算统筹力度。一是做足预算安排的基本功。在日常办理的会议材料、发展规划、政策文件中,梳理联系部门的重点项目,在排列项目重要程度时,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底。二是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深入推进过“紧日子”季度评估、绩效评价等预算管理要求,切实提高财政资金效益。三是加强非财政拨款收入统筹管理。指导联系部门将各类预算收入编入年度预算,对于非财政资金结转结余规模较大的,按比例压减财政资金,推动部门加强内部资源统筹。

从“准”上下功夫

在近年连续压减中央部门非刚性非重点项目经费的情况下,进一步把钱花好,花在“刀刃”上。一是服务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如,增加安排海关部门疫情防控专项经费预算,支持其做好一线工作人员封闭管理和个人防护。二是核定预算规模力求精准。运用预算评审工具,重点评审新增事项或重大增支项目,加强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做到经费测算、核定有据可循,合理确定资金规模。三是构建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对于存在审计提出问题、预算执行监控问题的情形,与年度预算安排挂钩,相应扣减预算,推动部门优化资金支出结构。

以“责”为主线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充分发挥联系部门的预算管理主体责任,形成稳定宏观经济的合力。一是强化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如,组织统战领域财务人员培训班,讲解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管理一体化、资产管理、绩效管理的新要求,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二是巩固零基预算理念。通过调研、座谈,既详细了解联系部门的重点业务需求、妥善解决诉求,又反复强调预算管理责任,消除基数加增长的逻辑惯性。三是合理采纳部门意见建议。根据纪检监察以及公检法司等部门提出的重点业务变化,适当新增地方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完成跨系统重点任务。

( 编辑:刘琼   送签:徐雅维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