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学查改”专项工作

深入推进“学查改” 服务实体经济稳住经济大盘

中国建设银行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10月24日08:15
文字缩放:

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开展以机关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的方案》(简称“学查改”专项工作)精神,建设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挥国有大行金融主力军作用,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有力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取得良好效果。

精准服务实体经济 助力建设美好生活

建设银行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担当大行责任,主动出台一系列有力度有温度有速度的务实举措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推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一是加大对疫情防控和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列出客户白名单,足额保障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领域重点企业贷款需求。实施差别化内部资金转移价格和经济资本考核政策,加大对普惠金融、绿色发展、制造业、乡村振兴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建立债券承销“绿色通道”申报机制,帮助企业筹集生产资金。二是助企纾困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对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压缩收费项目,减免收单手续费;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疫情中受困的人群制定差异化还款安排。三是高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持续优化资源配置结构,聚焦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基础设施行业、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等领域,科技贷款规模突破一万亿元,提升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重点区域贷款占比。四是持续推进数字化经营。推进平台运营升级,持续完善以手机银行和建行生活“双子星”为核心的零售领域生态,加快构建以企业网银和企业手机银行为核心的对公领域生态。

稳步推进战略业务 有效提升服务质效

建设银行胸怀“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增强服务国家建设能力、防范金融风险能力、参与国际竞争能力为根本遵循,纵深推进住房租赁、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三大战略”,有效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一是住房租赁战略稳步推进。截至今年6月末,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覆盖全国96%的地级及以上行政区,为1.5万家企业、4034万个人房东和租客提供阳光透明的交易平台。二是普惠金融战略成效显著。依托数字技术和科技赋能,不断优化“建行惠懂你”APP,累计访问量超过1.7亿次,下载量超2250万次,授信客户超165万户,授信金额超1.3万亿元。三是金融科技战略纵深发展。信息系统自主可控能力持续增强,系统运行安全稳定,赋能业务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全面云化转型,持续打造“建行云”品牌,标准算力规模较上年末提升超20%,整体规模和服务能力保持同行业领先。四是绿色金融持续发力。制定建设银行绿色金融发展战略规划,提出成为全球领先可持续发展银行的总体战略目标和15项重点任务。五是乡村振兴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截至今年6月末,“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总量49万个,覆盖全国近八成的乡镇及行政村,同时加大公益帮扶支持力度,不断激活乡村可持续发展动能。

全面主动管控风险 夯实优化资产质量

面对复杂的外部经营环境,建设银行坚持全面风险管理理念,持续完善风险治理体系,完善三道防线、母子公司、境内外协同控险机制,完善风险偏好、信贷政策、限额方案等管理机制。统筹发展与安全,积极落实各项纾困政策,助力经济平稳运行,保障集团稳健经营。筑牢风险防控底线,加强全面主动智能的现代化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优化风险评价、风险画像、推进规范、压力测试等管理工具。升级移动风控、反欺诈、反洗钱能力,推进智能风控体系建设,努力保持资产质量稳定,保持国内领先水平。

( 编辑:刘琼   送签:徐雅维   签发:钟鸣 )